111年金門大橋騎車記

金門大橋於民國111年1月30日通車,全長5.4公里,是一座橫跨海峽的重要橋樑。這座大橋的建設歷經了長達12年的辛勤工作,

對於國人而言,它是一個引以為傲的建築成就。


冬至返鄉拜訪了丕龍宗侄,他告訴我最近騎著單車從后湖經過古寧頭、湖下,然後到金門大橋再騎回家。他提到金門大橋上設

 

有自行車步道,這激起了我騎單車前往探訪的興趣。我相信騎單車穿越金門大橋不僅可以欣賞壯麗的海景,還能感受到大橋帶

來的壯闊氛圍。


12月22日冬至祭祖後,立即搭公車到金城,即刻往車站附近的K-Bike據點辦理會員申請手續,整個過程只花了十多分鐘。我借

了一輛腳踏車,就從民生路出發,經過大同之家,沿著金門高中後圍牆的小路,轉往慈湖路,沿所見都是透天厝、別墅和豪

宅,最後騎到湖下金門大橋起點。

橋頭周邊設施仍在趕工中,走上橋之後,右邊的海域有一片潔白的沙灘,我想那應該是拋礁吧。據傳,自宋元時期起整個后浦

海歸許氏家族所有,北至拋礁(在埔下前海中)與李姓交界,南至董嶼後與洪姓交界。現在在建功嶼上有著『坂頭許界』的遺

跡。這段故事是已故的淑琳宗長告訴過我,他曾帶我上建功嶼尋找坂頭許界遺跡,現在想起他,宗長已歸西,思之愴然。
極目四望是無際的海洋,向右望去是大廈林立的廈門,景色美麗極了。大橋的設計採用了脊背橋的造型,中央最高,兩側是白

色的斜面索,造型非常美觀。當天陽光明媚,我穿著厚外套騎車,汗流浹背,中途稍作休息,拍下照片留作紀念。中線以後是

緩下坡,不需要踩踏板,可以盡情享受御風而行的快感。到達烈嶼端,橋頭還在施工,路旁有一座弧形矮牆,上面雕塑著一隻

風雞的水泥塑像,相當有特色。 

111年金門大橋騎車記

到烈嶼陸地大橋前方有一座高山阻擋十分空曠,湖埔路橫在前方,道路寬敞,我朝右方直行,一路經過黃厝、林邊、埔頭等村落,黃厝到林邊間,路旁三五頭黃牛在悠閒的吃草,好一幅純樸的農村景致,聽說瑞士為了發展觀光,政府花錢養牛以吸引各地觀光客到訪,一到烈嶼就可欣賞農村美景,不必遠行到瑞士。

左轉朝庵下、庵頂等村落前行,庵頂村地勢最高,村後有多條岔路,朝著金門大橋的路標前行,經過一段蜿蜒的下行坡道,繞過一個山頭又回到黃厝感受到烈嶼地形的起伏

111年金門大橋騎車記

再次路過金門的橋朝后頭村方向前行,到達村莊入口處,有一塊麒麟山登山口石碑,進入村莊路旁有一方姓宗祠,祠前有一座高聳的山門,前

面有一口風水池及聖水井等景觀,看來后頭是方姓重要聚落。

111年金門大橋騎車記

 

離開后頭   我朝湖下直行,正在修路相當不便,騎了十多分鐘來到湖下,路旁有一座高聳的忠義廟山門,道路橫著一座白色圓拱型建築物---勝利門,相當醒目,前方圓環矗著砲彈樣式的紀念碑,往後烈嶼車站路標前行,原以為車站可以還車,車站竟然空蕩蕩 ,去電公司詢問,方知只有九宮碼頭及烈嶼文化館才有K-Bike

111年金門大橋騎車記

111年金門大橋騎車記

續前往九宮碼頭還了車,見牆上有鄭愁予於的大膽島童謠詩文碼頭還有船班,但是已經很少人搭船了。

搭公車回金城,二小時烈嶼行相當開心。

​​​​​附文

鄭愁予於的大膽島童謠

退後呀 便泊入母親的臂灣

日出的那會兒

母親又想念她的母親了

她給我們穿上花邊的裙子

在外婆望得見的地方站著 舞著

月昇的時候

讓我們擎起滿山的待宵花(I)

在外婆惦記我們的方向

把燈火山啊點亮 (II)

討海的父親一生都是暴風雨

只有海燕是顯給我們的信息

只有偶然的虹彩是遙遠的希冀

他無休止地航向大海是見證人類的自由

堅信有一個和平的國度需要生命去探索

今晚 月亮又圓了

我和弟弟一同拍手笑

又向母親認真地討要……

「讓我們乘上月光的海濤搖 搖 搖

搖到外婆橋 讓我們

乘上月光的海濤搖 搖 搖

搖到外婆橋……」

關於〈大膽島童謠〉:

這是一首童謠體的詩,予大膽島「人格化」,母親的意象則是烈嶼,父親的意象則是金門,弟弟的意象則是二膽等列島了。戰鬥英雄的日子已屬於博物館收藏的歷史,而島上居民的現況與未來卻是我們感性之所寄,用親情的隱喻抒發對和平的期望是最順乎自然的了。

 

111年金門大橋騎車記

111年金門大橋騎車記

 小金門曾來多次但是不熟  他日當一村一村探訪,希望走環島自行車步道才能夠真正認識這美麗的小島大橋通車後,到烈嶼單車漫遊,將成為最的旅遊方式。

 

回應

1.   晚在南門家廟吃頭,遇到資江宗親,他66金中特師年畢業,派到烈嶼卓環國小黃厝分校任教,服務五年,他說黃厝及隔壁埔頭都姓洪,又說后頭,西方都是方姓。

2.PO文給許陳炎,績字輩分,祖先應從金門澎湖到新屋。他說;金門大橋前三個廠商無法施工,最後是我的同學地下箱涵專業,才順利完成。我回應:『工程很艱難你同學很厲害!』問:同學何名?曰:呂学礼

3.在石碇休息站 有一座四稜砂岩紀念碑碑上有一塊岩石標本,正面有一段碑文,側面是犧牲工人名字其碑文:『北宜高雪山隧道開挖施工時在宜蘭端長約3.6公里之四稜砂岩,該岩層受變質作用富含石英,硬度超過一般鋼,強度為混泥土12倍以上;又因受大地應力擠壓及伸張作用,岩層剪裂帶密佈、裂隙發達,並續有豐富地下水脈,使得施工備極艱辛。』

111年金門大橋騎車記

當大家走在便捷的金門大橋上,對那群無名英雄的辛勞,應心存感激!希望金門大橋能建造一座紀念碑。

 

112年金門大橋單車行

農曆二月十五(西曆3月6日),我和四弟一同返鄉祭祖。午飯後,我們一起前往金城,幫四弟辦理自行車會員證手續。由於系統故障,還需要等待密碼郵寄才能正式完成。他很急躁,我安撫他,花了15分鐘才完成手續。我們借了自行車,從金城出發,經過金門高中,沿著慈湖路來到湖下端,然後穿越金門大橋到達烈嶼。那天中午陽光燦爛,海風徐徐。過了橋中央後是一段下坡路段,我們盡情享受御風而行的快感。騎在大橋上,我們遇到了許多泰籍勞工正在拉電線。我停下來向他們問候,其中一位勞工用生澀的國語告訴我們他們來自泰國,已在這裡工作了三年。這讓我想起多年前我在加拿大旅行時參觀了「最後一根釘」,那是紀念華工的辛勞和血淚。當我們走過便捷的金門大橋時,我們不應該忘記這些默默無聞的外籍勞工。
到達烈嶼端後,我們轉向走環北線的自行車步道,這是一條沿著海岸線的戰備道路。兩旁綠樹成蔭,步道兩旁是一片綠油油的麥田。我們一路參觀了營區、蓮湖、菱湖、紅山、貓公石公園等景點。由於弟要搭晚班飛機回台,只好中途折返。回程時,逆風而行,時
而騎行,時而停歇。來到湖下端附近,右側海中有一堆礁石,這可能是真正的「拋礁」,並非左側海域那片白沙。我們來回騎了兩小時三十分,第一次和四弟金門大橋騎單車來回,感到非常開心。

 

111年金門大橋騎車記

 

 

111年金門大橋騎車記

111年金門大橋騎車記

111年金門大橋騎車記

 

 

 

111年金門大橋騎車記

 

 

111年金門大橋騎車記

返鄉三天記事(5-7

1、影印乙未1895年鬮書房,研究家族史。(向天從借影印本,原稿先父亡後遺失。)

2、祭祖(三柱呼請南洋二伯及伯母之魂回來。)

3、到會元紀念館攝南洋捐款芳名,了解當年村民入番概況。

4、整理祖父墓地,么弟忽燒焚雜草,未料天乾物燥,燃起熊熊烈火,差點釀災。

5、和金印、養成、天從、丕龍、生土等宗長聊村中大小事。

6、和侄兒翔富視迅。正代表公司在德州參加當地石化業研討會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龍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