傻大姐的文章

我家的老大小時候給外婆帶,外婆叫他做好就乖乖的坐好不敢亂動,很乖,我和老伴都叫他「傻大姐」在成長的過程中一直不用我們操心,小學階段常常參加演說、朗讀比賽,她遺傳到她母親清晰的口條,讀國中時在那恨鐵不成鋼、分數第一、考試排名升學競爭的年代可說受盡折磨,還好順利考上桃園高中,唸高中時編入語文資優班,有機會參加校外文學營,因而認識了一些文壇的朋友,大學又念新聞系副修中文,受過紮實的記者訓練

為了證明給學生看,他投稿中時電子報、人間日報。

最近我在一個讀書會上,好友余主任說寫作是退休後的志業,他已經投稿了十篇,只有一篇刊登出來,我說我家大女兒常常在人間副刊發表,他希望寄給他看,於是我叫「傻大姐」把文章轉寄給我。仔細閲讀這三篇文章,寫得真好,我將它放在部落格,分享各位,標題就叫「傻大姐的文章」

「傻大姐」一點也𣎴傻,她可說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。

 

 

一、中時電子報言論

「台灣人看大陸」經歷一場兩岸大學的選擇

18:172018/08/08 言論 許思琪

女兒今年高中畢業,我有幸參與並見證這場精彩刺激的大學個人申請活動!

學測成績出來,剛好前標。依規定填寫六個志願:兩個爸媽想要的夢幻學校;兩個自己的期望;兩個保本的目標。

接著進入一個複雜的篩選機制。

第一階段放榜了,通過三個志願(爸媽的夢想破滅)。於是我們有了三張去參加第二階段面試的入場券。有人六個志願全上,那個難掩驕傲的爸爸逢人就說:「我們昨天剛從南部上來,等會兒下午要到台中面試另一所。」這時,既羨慕又慶幸的心情油然而生。後來知道有人成績不錯,但是第一階段只通過一個,且面試後只有備取,或是全軍覆沒的,面對指考準備時間被壓縮等,我都為他們感到深深的惋惜不捨。

進入複雜篩選機制

女兒很早就以建築系為目標,平時習慣以素描記錄生活,國中美術班的紮實訓練、高中時熱衷的社團活動、在課業之餘投入的比賽……,這些成果都原汁原味的呈現在作品集裡。

四月,高中的課程依舊進行,同時為了第二階段的面試,沒日沒夜坐在那台破電腦前用軟體編輯排版、與備審資料奮戰、準備術科考試。陪著女兒到學校征戰面試的日子,連我都充實起來了!

五月,面試放榜,三間學校全部正式錄取。女兒自行分析後,決定了淡江建築系。六月畢業,有的同學還在準備指考,沒想到我們竟錯過學校宿舍的抽籤,只好趕緊到附近去找房子。我和她爸還做起了當包租公的夢:也在學校附近買一間吧!一間女兒住,另一間出租。只是這個夢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被身邊的人敲醒。

就在我們付了半年的租金後,福州大學錄取通知來了。

 

接到福大錄取通知

因為朋友的女兒去年申請進入大陸建築老八校之一──華南理工建築系,學費便宜、又是985重點學校,孩子在那適應良好,未來有很多機會跟著老師去事務所實習,他極力推薦我們一起過去。

有一天,遇見另一位家長,她積極為正在北藝大念舞蹈系的兒子辦轉學,想送進北京舞蹈學院,請專業的老師編舞,要上傳他的舞作、要參加港澳台生的考試……,說那裡的舞台是世界級的,台灣太侷限了。那幹勁讓我對自己的漫不經心,升起一絲慚愧。於是,我們也匆匆加入了西進的隊伍。

 

今年大陸許多大學開放以台灣的學測成績為申請依據,我們的第一志願簡章上標示前標即可申請,沒想到今年台生像說好了似的,很多頂標生每一所都去報,結果可能同時錄取了好幾所。

女兒以前標成績通過福州大學第一階段篩選(簡章是均標即可),第二階段在線上用QQ面試,她躲在房裡接受線上拷問,不久搖著頭出來,說對方用英語問,還問該校的校訓,對於自己的作品一點也沒提及,以為沒希望了。

沒想到幾周後竟收到錄取通知。

接下來我們開始蒐集資料,透過各種管道想了解福州大學建築系的訊息,只知道學費加上住宿費五年的時間,比起台灣私立,可以省下30萬,福州市雖是福建省省會,但是整體發展還是不如廈門。不是建築老八校,沒在985排名裡,在211重點學校榜上,算是福建第二名,對於當地大陸學生而言,經過激烈的高考能上這所大學也是非常不容易的。

我們有時幻想這是一個新的體驗,既然人家都提出惠台政策了,何不去試一試?但是真的有這麼好嗎?連著幾日思索,決定趁著暑假直接飛去考察一下。

 

一下飛機,直奔學校。在巴士上巧遇該校管理專業教授,他到台大進行一周的交流,正好要回福大。老師告訴我,他覺得台大退步了,學生不夠認真,對老師也不夠尊重,福建省對台生有許多優待,在他們眼裡,台灣跟新疆一樣都是少數民族,(需要好好照顧?)。他問:「你對兩岸的情勢有甚麼看法?」複雜情緒湧上,沒想到這麼快就遇到敏感的議題!

 

暑假校園考研大軍

校園很大,學生多以電動車代步。整個校園,甚至是整個城市都是標語,習近平的金玉良言一路尾隨。沒有見到任何學生的社團活動訊息,沒有台灣校園裡各式各樣活動海報。

這裡學生的活動大概就只是準備考試吧!暑假的星期六下午,自習室裡,滿滿的都是準備考研的大學生。門口清楚的標示:要透過微信事先預訂席位。

一走進巍峨的建築學院,映入眼簾的是誠信考試倡議書,要求考試不作弊。

 

幾個大二要升大三的孩子蹲在教室走廊,正在製作福建省著名傳統建築土樓的模型。我問:「主題是你們討論出來的嗎?

「是老師要做的」。

「大學畢業後會立刻就業嗎?」

「不會,除非成績很好,老師會介紹工作,可是會很辛苦。」

「考研吧!」

又遇見兩個才從研究室出來的學生,他們告訴我,跟著教授研究,有機會也能去日本金澤交流,看得出對老師的尊重與仰慕。

想認識一個城市,習慣去看看它的博物館、美術館,走過西湖公園,巨大、高聳的建築物矗立在銅像兩側,只是裡面只有一層小小的展區,小孩在裡邊奔跑,不停被保安制止。我想念台北了。

 

未走之路如何選擇

以學校的課表、師資,接觸多元資訊的機會、設計課程還是台灣較強。既然大家都要考研,那就各自努力吧!女兒自己分析。

二十年前讀黃寶蓮的《流氓治國》;二十年後讀歐逸文的《野心時代》,對中國,我們有著複雜的情感。不可否認這二十年來的進步,羨慕他們對學校老師的尊重,但或許是服膺於威權的習慣;驚嘆學生全在自習室裡認真讀書,但那又何嘗不是因為除了讀書沒有其他美好的課外活動呢?人民自由意志多可貴,是否選擇西進,其實應當考量的是尋找最適合自己的位置。美國詩人佛羅斯特的《未走之路》一詩寫道:我將會一邊嘆息一邊敘說,在某個地方,在很久很久以後;曾有兩條小路在樹林中分手,我選了一條人跡稀少的行走,結果後來的一切都截然不同。

感謝這三個月來我可以陪著女兒經歷一場大學的選擇。

 

 二、人間日報

「成長路上」

給美翠的信

 2018/7/27

作者:文/許思琪

高中免試成績一放榜,妳的母親不知所措地打來問我:怎麼辦?落在第十三個志願,一所又遠又貴的私立職校室內設計科。電話那頭的妳哽咽地說:「為何別人成績沒有我好,第一志願也一樣,結果別人上了我卻沒上 ……

 

我查了一下,原來在第一輪的積分中,作文三級分就已經輸人一大截了,又拿了五個 B ,加上作文所占的比重也不低,沒有拿到四級分真的很傷,選填志願時又錯估情勢,種種原因鑄成今天的結果。

 

回想這三年來,妳在課堂上的表現都不錯。活潑、開朗、直率、誠懇,對學習很有熱忱,會主動跟同學討論,也很有領導力,班上的氣氛因著妳增添了許多歡笑;繪畫方面頗有天分,曾熱心地幫大家設計班服,畢業前還做了一支可愛的短片,讓老師好感動!

 

媽媽來自泰國,爸爸是緬甸人,對妳自然有很高的期待。記得有一次,妳哭著說不要參加課後加強班了,因為家裡要求很高,還要做很多家事,覺得壓力好大,沒辦法兼顧。我能感受到妳身上承受的壓力,但我只能陪伴。

 

身為新住民,無論孩子、家長都很不容易,為了過上好一點的生活,你們必須比本地家長更努力。而整個國中生涯裡,考上一所公立的高中普通科,對妳、甚至對整個家庭而言,就是整個世界了。面對殘酷的打擊,真的很不容易調適。

 

妳母親傳簡訊來告訴我,她中文不好,不太會表達,不知道要怎麼辦?負擔不起學費,學校又太遠……我相信在他們的世界裡,從來沒有高職的職業類科選項。

 

而對於室內設計科,妳所知亦少,畢竟在國中階段沒有任何相關課程(事實上,高職許多科別,連國中老師都很陌生)。我會建議,先別急著否定自己,多去了解未來要學的東西,不要跟別人比較,擁有一技之長也很好啊!要看見自己的優勢,如果真的經濟上有困難,就去念進修部,白天工作賺取學費。

 

天無絕人之路,難過是一定的,但我想要拍拍你的肩、抱抱你,告訴妳:妳已經盡力了!別再往後看,而是要望前看。大學門那麼寬,不要擔心,未來認真學習,多充實自己,三年後一樣可以憑技優申請到好的科大。

 

人生的路還很長,這只是其中一小段,不必懷憂喪志,妳的未來還有無限可能。衷心祝福妳!

 

 

三、人間日報

「等待花開」

蝶豆花教我的事

2018/10/25

作者:文/許思琪

早上經過輔導老師的教室,不自覺地被她悉心照料的盆栽所吸引。

 

前幾天還在牆腳的綠葉,竟然一下子長出藤蔓,攀上了欄杆。「看,很奇妙吧!它竟然知道要往這裡爬。這麼多的欄杆,它卻懂得不必捨近求遠……生命,自會找到出路。」

 

哇!想到出門前,我才又痛斥了那個老是叫不醒的兒子,站在盆栽前,領受到這麼有智慧的哲理,感覺自己突然被療癒了。

 

「這一株長得最快,其他的都還矮著呢,它是資優生吧!」

 

「每一株生長的速度快慢不同,其他的之後也會長高的。」

 

是啊!學生也是這樣,有人領悟力高,一點就通;有些孩子就是比較慢,你得耐心等待。

 

無奈,在每日的教學過程中,只能在短短的四、五十分鐘內,盡可能達到教學目標。學生考不好,我會擔憂:沒在這個階段把基礎打好,如何學得更深、更廣?現在沒養成習慣,以後出社會怎麼辦?「逝者如斯夫,不舍晝夜」,連孔老夫子都在恐嚇我!因而在教學或教養子女的過程中,總是急急趕路,焦慮如影隨形。

 

輔導老師在花盆裡小心地插上幾根枯枝,說是為了引導藤蔓生長,否則會癱在地上。「蓬生麻中,不扶而直」,太有道理了!原來,我就是那根枯枝,就是引導你走向正途的人!那我就靜靜地待在你身邊,站成應有的樣子,相信你早晚都會向上攀爬,等待花開。

 

紫色的花有著夢幻的名字,叫「蝶豆花」,乾燥的花用熱水沖泡會呈現美麗的藍色,滴幾滴檸檬還會變成紫色。輔導老師拿了一朵現成的乾燥花給我,說可以讓眼睛得到舒緩,這一整天,我看著杯裡的藍,心中滿滿的歡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龍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